English

在西部开发中实现西藏更好更快发展

胡锦涛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2000-03-06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武卫政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人民日报记者武卫政新华社记者任卫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来到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西藏代表团,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列确代表首先发言。他说,听了朱镕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受鼓舞,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西部大开发的内容,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抓住机遇,加快西藏发展的信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西藏政治、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形势很好。我们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认真研究适应西藏特点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措施。当前要重点抓好几项工作:加快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巩固农牧业的基础地位;调整经济结构,突出西藏的特色和优势;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

拉萨市市长洛桑江村代表、武警西藏总队总队长王建平代表在发言中就西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旅游业、增强市场观念、加强科技教育工作、加强和内地省市的交流与合作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胡锦涛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不时插话与代表交换意见、探讨问题。

听了代表们的发言后,胡锦涛说,中央不失时机地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这是邓小平同志关于“两个大局”战略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也为西藏面向新世纪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要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实现西藏经济和社会的更好更快发展,关键在于从西藏的实际出发,走出一条适应新形势要求、符合西藏实际的开发路子。还要把实现、维护和发展西藏各族人民的利益作为开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说到底是为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进步。这就要求我们在实施大开发的全过程中,要处处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团结各族群众共同奋斗,使大开发为西藏各族人民进一步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胡锦涛强调,社会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什么事情都办不成。这些年来,西藏的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取得新的成就,同我们重视并下大力气抓好社会稳定工作是分不开的。在新的形势下,坚决维护西藏的稳定,是维护全国大局稳定的必然要求,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是实现西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要把维护稳定的立足点放在团结依靠广大群众上,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努力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使各族群众进一步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同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划清政治是非,坚定爱国立场,增强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的自觉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参加了今天西藏代表团的审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